打呼 打呼如何治療 打呼的原因 打鼾手術 打鼾門診 打鼾中醫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暫停


HOME > 睡眠呼吸暫停

睡眠呼吸暫停

45歲陳姓男子,一年前體重八十多公斤,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因為晚上睡不好,長期下來影響精神嗜睡,算帳經常算錯,還無法開車,最後丟了工作,最後向醫師求助,經使用連續增壓呼吸器,更努力運動減重,終於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狀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普遍睡眠障礙,好發於體重過胖的中年男性,男性約5至10%,女性約2至5%,症狀有打呼、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合併血壓、腦血管疾病。

他說,肥胖會造成脖子粗大,脂肪充塞狹小的呼吸道,造成呼吸道塌陷,在睡眠中呼吸困難或睡眠呼吸暫停,常因為極度缺氧而驚醒。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大部分病患為「阻塞型」,是因為呼吸道受到擠壓停止呼吸,「中樞型」則是腦部對呼吸的訊息傳遞出了問題,臨床較罕見。

嚴重病患可使用「連續增壓呼吸器」改善睡眠呼吸,但治本還是得運動減重,只要減輕體重一成,就能緩解一半的症狀,盡量側睡,維持呼吸道暢通,睡眠呼吸暫停只要配合醫師指示,有可能治癒。另外睡前兩小時別大吃大喝,少喝咖啡、香菸、酒精也能改善睡眠狀況。

 

 

 

資料來源:台 灣 新 生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