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 打呼如何治療 打呼的原因 打鼾手術 打鼾門診 打鼾中醫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暫停
打呼


HOME > 聯絡我們

聯絡我們

面對枕邊人「震耳欲聾」的打鼾聲,究竟該不該治療? 有些人不只打鼾,甚至因為呼吸道被阻塞,形成睡眠呼吸中止症,不但晚上睡眠不飽,白天也精神不濟。耳鼻科醫師建議,如果因為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到睡眠品質,甚至威脅生命,應該尋求耳鼻喉科醫師諮詢與治療,以積極的態度面對。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與中樞型,中樞型較少見,主要以阻塞型為主。睡覺打呼是因為上呼吸道阻塞造成氣流中斷,產生振動聲音。除了鼻塞,扁桃腺肥大或舌根肥厚也會引起打呼

他指出,打鼾的症狀就是打呼,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多數會打鼾。是否需要治療,如果影響枕邊人睡眠品質,自己也無法好好入睡、白天精神不濟,建議接受檢查找出問題所在。

患者可以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觀察有無缺氧與呼吸中止情形。如果一小時內呼吸中止大於5次,即構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疾病,還可能造成心肌或腦部缺氧,就要積極接受治療。

談到治療策略治療睡眠症呼吸中止分為內科治療(戴陽壓呼吸器睡覺)、以手術將阻塞部位做結構性的擴張,或是戴上牙套睡覺,以免舌頭往後塌陷,阻住氣道造成呼吸中止。

依睡眠檢查報告判別症狀程度,每小時5至15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大於30次為重度。輕中度以手術治療效果不錯,患者可以考慮。至於重度患者,建議先戴陽壓呼吸器,如果無法適應,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談到打呼手術治療,打呼手術是將鼻腔(下鼻甲肥大)、口咽部(肥大的扁桃腺或軟顎切除)與下咽部(舌根肥厚處切除)。針對下鼻甲肥大,新的方式是以動力旋轉刀切開0.2公分傷口,抽吸造成肥厚的脂肪或增生組織。口咽部則是以電漿刀切除多餘的扁桃腺,或利用「微創性懸壅垂軟顎咽成形術」,將肥厚的軟顎「瘦身」,術後疼痛感減輕,也較快恢復進食。

針對軟顎部位,還有以「止鼾支架」的創新手術,對於軟顎處容易震動發生鼾聲的部位,以局部麻醉的方式植入三支2公分長的支架撐住軟顎,使軟顎減少塌陷或震動,讓鼾聲減低與減少軟顎鬆垮阻塞,可以在門診手術施行,免住院也免除傳統手術切除的疼痛。

至於下咽腔手術,目前最新的手術是藉由「舌根懸吊手術」將容易往後「掉」、塞住呼吸道的舌根往前拉,讓舌頭被hold住,讓患者躺下時窒息的感覺消失。

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且影響作息與睡眠品質,建議及早接受耳鼻喉科醫師諮詢與治療,以積極態度面對才是正確的觀念。

 

 

 

資料來源:經 濟 日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