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 打呼如何治療 打呼的原因 打鼾手術 打鼾門診 打鼾中醫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暫停


HOME > 打呼的原因

打呼的原因

打呼(醫學術語為鼾症、打鼾、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目前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司空見慣的,而不以為然,還有人把打呼看成睡得香的表現。
其實打呼是健康的大敵,打呼使睡眠呼吸反复暫停,造成大腦、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誘發高血壓、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絞痛。更嚴重的是夜間呼吸暫停時間超過120秒容易在凌晨發生猝死。
醫學理論


在醫學理論上,打呼的原因是由以下3種因素引起:
1.中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2.阻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3.混合性方面的疾病引起
一般而言,成年人以混合性原因為多,未成年人則以阻塞性的問題為多。
鼾聲的產生:由於打鼾者的氣道通常比正常人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肌肉代償性收縮使氣道保持開放,不發生堵塞。但夜間睡眠時神經興奮性下降,肌肉鬆弛,咽部組織堵塞,使上氣道塌陷,當氣流通過狹窄部位時,產生渦流並引起振動,從而出現鼾聲,嚴重時呼吸可以暫時停止,從而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另外還有很少一部分人是因為中樞性的原因
醫學界認為,打呼也很可能因為身體上的其他病因造成。目前的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打鼾的機率較高,體型較常人肥胖者也較容易出現打鼾的現象,另外如胸部有毛病,糖尿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患者都較常有打鼾的問題。

當空氣通過氣道不暢時,或者當氣道內軟組織或肌肉發生振動時,便會出現打鼾。當您進入深度睡眠時,舌頭、咽喉和口腔根部(軟齶)的肌肉群會鬆弛。這種肌肉鬆弛會使咽喉部組織下垂。當人呼吸時,下垂組織會使氣道變得狹窄,並發生振動或顫動,便會發出打鼾聲。您的氣道越窄,這種振動就會越大,而您的鼾聲就會越響。

打鼾不時地所影響的人群有45%,估計有25%的人患有習慣性打鼾。對於您為什麼會打呼,有許多原因。年齡可能是一個因素。歲數越大,咽喉部肌肉變得越無力。咽喉肌肉鬆弛可導致周圍組織下垂而出現振動。
如果您的體重超重,咽喉部組織會更松,在呼吸時,更會傾向於發生振動。低位厚軟齶,或扁桃體或腺樣體(位於鼻後部與咽喉部之間的海綿狀組織增大),會使氣道變窄。比正常情況下要長的懸雍垂(懸於軟齶的三角形組織),可限制氣道,增加呼吸時的振動。

過敏反應或者鼻中隔偏移所致的鼻阻塞(鼻中間的隔膜扭曲變形)可通過鼻部而限制氣道。您會被迫用嘴呼吸,而嘴中具有更多的鬆弛性組織。酒精和某些藥物(如鎮靜劑),會影響您的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肌肉(包括咽喉部肌肉)的極度鬆弛。

在您仰面睡覺時,您的舌頭會向後墜,壓入咽喉部,從而使氣道變窄,使氣流部分受阻。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