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 打呼如何治療 打呼的原因 打鼾手術 打鼾門診 打鼾中醫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暫停


HOME > 打鼾門診

打鼾門診

能夠安穩、「靜悄悄」的一覺到天亮,是再幸福也不過,但是對於睡覺會打鼾的人,以及枕邊人,卻是無法享有正常的睡眠品質。

打鼾門診指出,打鼾不只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整晚打鼾也無法好好入睡,白天工作陷入昏沈、容易疲勞,更會使記憶力減退,無法集中精神,而且有些人還嚴重到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於健康造成的影響更大。對於這類患者,建議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接受完整的檢查,找出問題所在,並接受治療。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之間的差異在於呼吸阻塞的嚴重程度,鼾聲的產生主要是睡眠時呼吸道狹窄或塌陷,造成通過口咽部的氣流振動而產生聲響。容易造成呼吸道阻力增加的地方為鼻腔、軟顎與舌根部。

當晚上進入睡眠時,軟顎放鬆或舌根往後下沈,就容易阻塞呼吸道。此外,包括肥胖、扁桃腺腫大、組織退化鬆垮、鼻塞等,也都容易使呼吸道阻塞。

患者可以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觀察有無缺氧與呼吸中止症情形。如果一小時內呼吸中止大於5次,或是呼吸中止一次的時間大於10秒,即符合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建議接受治療。

他指出,患者依睡眠檢查報告判別症狀程度,每小時5至15次為輕度,15至30次為中度,大於30次為重度,不論輕中重度均會打鼾。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中樞型與阻塞型,屬於中樞型者是不會打鼾,因為患者腦部驅動的力量都沒有,這類患者屬於腦部疾患,睡覺時得戴上陽壓呼吸器才行。

如果是阻塞型,則依阻塞原因選擇治療方式。黃琮瑋說,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有較積極的打呼手術治療可以選擇,但如果是中重度或是較肥胖者,陽壓呼吸器的效果最好,但是畢竟得整晚戴著呼吸器睡覺,並非每個人都能習慣,而且不戴就沒有效果。如果患者無法適應戴呼吸器,就可以選擇手術治療。

談到手術治療,打呼手術治療的部位分為鼻腔(下鼻甲肥大或鼻中隔彎曲)、口咽部(肥大的懸壅垂、軟顎或扁桃腺),以及下咽部(舌根肥厚)。

以軟顎為例,目前最新的手術方式是在軟顎與懸壅垂之間置入3根「止鼾支架」,使軟顎減少塌陷或震動,讓鼾聲減低與減少軟顎鬆垮阻塞。它最好的好處是不用住院,只需以局部麻醉,並在門診手術施行,治療效果比傳統手術更好,對於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效。但以體型不是太胖或扁桃腺不肥大者較有效。

還有一項是「舌根懸吊手術」,也就是將容易往後塌陷的舌根,利用微創手術將舌頭懸吊住,讓患者舌根不會阻塞住呼吸道。但是對於重度患者或是舌根較大者,置入懸吊支架的效果較有限。

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且影響作息與睡眠品質,建議及早接受耳鼻喉科醫師諮詢與治療,以積極態度面對才是正確的觀念。

 

 

 

資料來源:經 濟 日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