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 打呼如何治療 打呼的原因 打鼾手術 打鼾門診 打鼾中醫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暫停


HOME > 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

高雄醫學大學睡眠中心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是造成夜間睡眠腦中風的重要原因,且會造成大腦認知功能減退、記憶力變差、判斷理解力下降和憂鬱傾向等腦神經精神問題,這項研究與觀察,二○一二年底也發表在歐洲知名神經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上。

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接受核子醫學腦部影像檢查,竟然和最常見的老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很像;臨床也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若同時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接受失智症藥物治療後,其認知功能和睡眠呼吸中止症同時得到改善。由此可知,睡眠呼吸中止症這個睡眠醫學界的隱形殺手,真是傷心又傷腦!

近幾年來,醫學研究進一步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大腦認知功能減退,難怪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抱怨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判斷理解力下降和憂鬱傾向等腦神經精神方面的問題。

目前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陽壓呼吸器,病人必須在睡眠當中配戴鼻罩,藉著一台小型機器打出大於大氣壓力的氣流,經由鼻腔灌入咽喉,將原本塌陷的呼吸道撐開。

 

資料來源:自 由 時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