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 打呼如何治療 打呼的原因 打鼾手術 打鼾門診 打鼾中醫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暫停


HOME > 打呼

打呼

呼吸暫停

打鼾(醫學術語為鼾症、打呼嚕、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目前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司空見慣的,而不以為然,還有人把打呼嚕看成睡得香的表現。

其實打呼嚕是健康的大敵,由於打呼嚕使睡眠呼吸反复暫停,造成大腦、血液嚴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而誘發高血壓、腦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絞痛。夜間呼吸暫停時間超過120秒容易在凌晨發生猝死。

打呼的症狀乃是呼吸產生的氣流遇到阻力,震動咽部組織產生了聲音,有些人打呼的聲音可高達80分貝,如果只有打呼而沒有呼吸暫停或缺氧的現象產生,則稱為原發性打呼症。打呼的情況會隨著睡眠期加深而愈顯得嚴重,而到快速動眼時期反而減輕。然而打呼往往是產生呼吸暫停症候群的先兆或根本是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一個症狀。據統計,一般成年人約有20%的人會打呼,中老年人 (41到65歲) 的男性大約有60%,女性大約有40%的人有習慣性打呼的情況。根據文獻報告,打呼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等疾病。

究竟怎樣的人比較會打呼呢?根據研究統計,下列的人比較容易有打呼的情況發生。

a.上呼吸道解剖結構上異常,造成上呼吸道呼吸氣流的阻力增加,例如扁桃腺過大、鼻中膈彎曲、先天或後天的顏面異常、舌頭過大等均易造成打呼的現象。

b.上呼吸道神經肌肉功能上的異常,支配氣管擴張肌的神經或肌肉本身無法執行正常的功能,常造成呼吸氣道的狹窄,而有打呼的情形。再來是睡覺的姿勢亦會影響,當人仰臥的時候,會導致舌頭向後掉及腹部往胸部推擠,也容易加重打呼的症狀。

另外睡眠不足時,會因肌肉張力減少及延緩咽部擴張肌的收縮,而誘發或加重打呼的症狀。

c.性別的不同,打呼及阻塞型呼吸暫停症候群,好發於男性。女性賀爾蒙即黃體激素(Progesterone)被認為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因為黃體激素(Progesterone)被認為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因為黃體激素是一個有效的呼吸刺激物,並且可增加上呼吸道的肌肉張力。

d.賀爾蒙的影響,某些內分泌的疾病像甲狀腺低下症,會因黏膜水腫引發呼吸道結構上的變化和改變呼吸道肌肉收縮力,造成上呼吸道的狹窄而造成打呼或阻塞型呼吸暫停的現象。另外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常會伴隨著大舌頭、咽部黏膜肥厚及顏面骨質的變化,也會導致打呼或阻塞型呼吸暫停症候群。

e.藥物的影響,好幾種藥物會引發或加重打呼的症狀。例如酒精,鎮靜安眠的藥物等。

f.抽煙和肥胖也會增加打呼或阻塞型呼吸暫停症候群的機率。

g.遺傳的因素,在打呼及阻塞型呼吸暫停症候群中,也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h.年齡的影響,中老年人(40歲以後)打呼及呼吸暫停症候群的盛行率,遠比年輕人要大得多。

目前治療打呼的方法有藥物治療(Progesterone,protriptyline)、行為治療、口腔矯正裝置(oral applicance)、連續性呼吸道正壓呼吸、手術治療(包括懸壅垂顎咽整型術、懸壅垂軟顎雷射整型術等)。

 

資料來源:百 度 百 科